木匠

2012062602:47

木匠
 
兩位兄弟分別住在相鄰的牧場上,可是兄弟倆早已水火不

容,他們第一次嚴重的衝突始於四十年前,那時他們並肩經

⋯⋯ 營農場,合用機器設備,按照需要交換工作和買賣貨物,一

切順利進行。

後來這種長期的分工合作關係結束了,從一個小小的誤解開

始,衍生出很深的心結,最後,迅速擴大到雙方互用惡毒的

語言咒罵彼此,接著是數個星期的沉默和冷戰。有一天早上

有人敲了若望的門,若望開門後看到一個手提木匠工具箱的

男人。


「我正在找可以打幾天零工的工作機會」,「也許農場上到

處都有一點小活需要人去做,我可以幫你做嗎」?


「沒錯」,哥哥說道:「我有一份工作要給你做」,你看小

溪對面的那座農場,那是我鄰居的,事實上,那是我弟弟

的,上個星期中間相鄰的地方,還是一片草地,我弟弟用堆

土機築起河堤,現在變成一條小溪橫在我們之間。


「好呀」,他可以故意給我難堪,但是,我會比他做得更

絕,你看到放在穀倉裡的木樁了嗎?我要你替我做一道圍

籬,八呎的圍牆,那麼我再也不用再看到他的地方,無論如

何都要澆他一盆冷水。


木匠回答說:「我想我已明白這種情形了,告訴我釘子和鏟

子在哪裡?我會完成這項工作,而且讓你很滿意」。


這位哥哥需要到鎮上添購補給品,所以,他幫忙木匠準備好

材料,然後離開農場到鎮上,往返要花費一整天的時間,這

位木匠一天下來,都忙著測量、鋸木頭、釘釘子,當太陽下

山的時候,這位農夫回到農場上,木匠也才剛完成築籬的工

作。


那位農夫眼睛睜得好大,下巴差點掉下來,溪邊沒看到任何

一點圍籬的影子,卻有一座橋,一座橫跨小溪兩岸的橋。蓋

得非常好,扶手和所有的一切都做得盡善盡美,此時,他的

鄰居,也是他的親弟弟,正走過來,弟弟伸出自己的雙手。


「你真是個了不起的傢伙,在我說了那些話和做了那些事以

後,你還是蓋了這座橋」。

這對兄弟各站在橋的兩端,他們在橋的中央相會,他們的手

緊握在一起,他們轉頭看見木匠把工具箱掛在自己的肩上。

「不,等一下,再留幾天吧,我還有許多工作要交給你

做」,哥哥說。

「我喜歡留下來」,木匠回答說:「但是我還有許多橋等我

去建造」。



 *網路轉載*



純素生活  創造和平 
BE VEGAN, MAKE PEAC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