欣賞人生從開悟開始

2012081516:38


欣賞人生從開悟開始 精彩片段    
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
1993.4.10

  所以,開悟給我們帶來快樂,而不是情況讓我們快樂,所以我才能在不同環境下都快樂。我既不否定豪華,也不執著苦行。因為兩者各有其特色,接受任何情況,才是簡單的生活。有些人問我:「簡單的生活是否意謂著隱居到森林山洞去,靠吃雜草過日等等?」我說:「不!」生活簡單意思是隨遇而安、處之泰然;富有的人就享受富有,將剩下或多餘的東西分享給別人,貧窮的人也享受他簡單的生活,慶幸自己不必擔心遭小偷(大眾笑),這就是簡單的生活。單純的生活是隨遇而安,有什麼就享受什麼,這就是我認為的「簡單生活」,你們認為這樣對嗎?(大眾鼓掌)  因為改變生活,反而會使我們變成不簡單。已經習慣乾淨的浴室的人,現在卻要懲罰自己、逼自己去習慣露天廁所,如果再遇到寒冷的冬天,而你也不習慣寒冷,就會著涼生病,這樣算簡單生活嗎?不算!接下來你就得到醫院去讓人餵你吃藥,嘴裡、腳上到處是針〔師父及大眾笑〕,這樣看起來反而變複雜了,至少外表上複雜。所以,生活簡單意思是隨遇而安。

  但是,無論如何一定要求開悟,心理上要準備好,並在環境允許下儘量尋求開悟。有很多方法可以開悟,有最好、最快的方法;也有最慢的方法;有較安全,也有冒險一點的。就好像去登山時,有很多山路可走,有些路較平坦,有些較崎嶇,有些路則是比較危險。我已經發現觀音法門──這個觀內在音和光的法門是最好的、也是最究竟的法門,因為最終我們都必須得到上帝的光及聲音以獲得智慧,而任何其它的法門都是要帶你到這個可以聽到上帝的聲音、可以看到光的境界;也就是說其它法門的目標,都是要到達光和音的境界,但是我們的觀音法門已經就在這個境界裡,而且即刻讓你直接體驗開悟的滋味。因為是「即刻」,所以你在印心時,馬上就可以看見光、聽到音。而靠其它的法門,要花好長一段時間或許多年,修苦行、犧牲很多,只為了要達到我們的起跑點而已。所以事實上,觀音法門不是法門,而是果實、餐點,已經為你這個飢餓的客人準備好在那裡了。

問答實錄

親愛的師父,請告訴我們更多有關能量的事,能量與和平、愛力有何關係?科學只告訴我們能量是不生不滅的,只能從某種形式轉換到另一種形式。有人說:「上帝是能量、是愛力。」您認為呢?

:我認為這些都只是理論,在沒有實際體驗以前,所有理論皆是空談!師父不想做「活字典」,而是真知的典範。你開悟以後,就會了解這個能量以及一切抽象的問題。能量有很多種,否定的和肯定的,開悟的人能使兩者均衡,並適時適地的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。剛才我告訴你們,如果我們都開悟,世界自然會和平,不需改變任何事情,那就是因為開悟後,我們能散發出和平的能量。

能不能請師父解釋「不殺生」的戒律,特別是有關墮胎是否犯戒。

:你找麻煩給我了!(大眾笑)「不殺生」[創世紀‧十戒]是所有宗教經典上的戒律,不只是基督教而已。猶太教、印度教和其它宗教都有提到,如果真的以戒律的觀點來解釋「不殺生」的話。當然我們應該避免墮胎,醫生應該很謹慎地判斷,在什麼特殊情況下,才應該這麼做。因為有時候,墮胎可能對母親或母子兩人都有危險。所以醫生在判斷時,應該很審慎客觀。不然我認為我們應該儘量護生,無論情況如何特殊,都要先對得起自己的良心,然後由醫生做決定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不想指責任何人,因為我知道生活艱辛,我們很難論斷誰是誰非,因為每個人都受業障、因果支配,有時候很難超越、很難脫俗或很難任何事都毅然決然去做。但是,請記得如果我們對上帝、對內在的智慧有信心,如果我們開悟,就沒什麼情況可以難倒我們,沒什麼問題是處理不了的。所以我只建議大家要開悟,而不譴責任何事。


 

開悟是一切之鑰 精彩片段    
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華盛頓特區
1993.4.14

  我們越瞭解自己的偉大就會變得越謙卑,這聽起來好像很矛盾,但是事實就是這樣。因為我們會變成和小孩子一樣,會變成非常天真無邪、所謂的「大智若愚」,這樣的人你會覺得可以和他無所不談,談你自己的才華、抱負、聰明才智和學位,他都不會反駁。他不會總是要將自己的智慧強迫灌輸給你,他只會因情況需要或有人要求而自然流露。通常所謂的明師,很快就會把自己才剛講完的話完全忘掉,有可能會記得一、兩句,也有可能全部忘記。因為他的智慧是來自眾生都能使用的宇宙「倉庫」,這個智慧寶庫不屬於任何個人或團體,既屬於開悟的人也屬於無明的人,不論老少,只要我們真心想要認識它,每個人都可以擁有這個智慧。

  認識這個智慧並不表示我們要捨棄世界,或不去享受世界,相反地,當有機會時,我更能享受世界,即使沒有機會可享受,我們也還是一樣快樂,這就是開悟與不開悟的差別,也是唯一的差別。如果不認識自己內在開悟的本性,我們會一直追求那些能給我們快樂或我們認為會帶來快樂的東西,因此有時候,我們會變得野心勃勃,追求名利、財富、美色、無常的愛情……等等,以為這些東西會讓我們快樂,直到我們明白追逐這些事物到頭來多半只會讓我們傷心難過罷了。

  只有真正開悟的人,才懂得享受一切,有什麼就享受什麼,有好事就把它看成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,並且全心全意地享受它,沒有任何罪惡感、沒有任何保留,內心和頭腦都不會有任何掛礙。因為開悟者的本性是非常自在的,非常無憂無慮,非常輕鬆,跟小孩子一樣;給他好東西,他就接受,他不會想你會騙他或是他自己值不值得,他只是接受。如果環境不允許我們過舒適或富裕的日子,我們也會快樂的活下去,不會渴望物質的豐富;但這並不是說我們會因此不為社會努力付出,或不盡力去履行身為世界公民的責任,我們照樣會盡力做,甚至更加有效率,全心全意地把自己的一份力量貢獻給世界。不同的是,我們以不求回報、不求讚歎的精神去做,即使遭遇失敗,或自己的好意被他人曲解,我們也能忍受,心裡不會感到難過。

  所以君子之道在於求開悟,我們必須很清楚明確地知道自己從哪裡來,往哪裡去;因為我們人是很偉大的眾生,過的是大丈夫的生活,行的是上帝之道,而不該變成金錢、財產的奴隸。這個世界總是想盡辦法創造一些欲望,灌輸到我們的頭腦裡,我們並非生來就有欲望、就會憎恨,我們不是生來就有種族歧視。我們天生單純而漂亮,所以應該繼續保持下去,除了單純,還要更有智慧,這才是大丈夫之道,是偉大的眾生所該走的路。

問答實錄

我們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大自然和人為的傷害?

:不必保護!有什麼東西是屬於我們而需要保護的?你出生之前擁有什麼?死後又擁有什麼?有什麼那麼重要值得保護的?應該都放下,順其自然,該來的就會來。這個肉體老化、死亡的話,還會有億萬個身體,所以什麼都不用擔心。該你的,丟也丟不掉,一個女人如果該是你的未婚妻,別人搶也搶不走;如果注定是上帝要讓你做的事,就沒人能取代你。不用擔心,放輕鬆、求開悟。就是這些恐懼讓我們沒辦法活在快樂的當下,所有罪惡、衝突、偽善都是因為對這個我執的恐懼而產生,認為是「我」有這個、有那個,我有名望、我不能失去面子、我身分不一樣、我不能這樣做、我不能罵人…,因為「我」是師父,應該是很優雅、很柔和,講話應該很溫柔等等。丟掉一切,活在當下,這一刻該做什麼事,就本著對上帝的信心,對整個宇宙大計劃的信心,全心全意去做。

請問「心」是什麼?

:心是我們每天與周遭一切互動所累積收集的一堆執著的想法、概念和資料,我們說那個是「我」或「心」,然後就執著在那裡,認為:「喔,我是這樣的」、「我每天刷三次牙」,那就是「我」;「我犯錯也絕不道歉」,那就是「我」;「我什麼也不怕」,那就是「我」…等等。可是這些是什麼?只是收集而來的資訊而已。在你出生之前又不必刷牙,根本沒有牙齒(大眾笑),所以心沒什麼,聽從這個所謂的「心」的使喚是很不智的,它只是從別人、從社會、從自己跟別人互動所收集來的習慣與資訊而已,而你卻以為自己就是這樣。「喔!我必須吃這個,我必須喝咖啡,我的生活方式就是這樣,我就是這樣。」但那個「我」是誰呢?「你」沒生下來之前是誰在喝咖啡呢?咖啡在幾百年前也還不存在啊!所以這些東西是很不可靠、很無意義的,它們不是你。這就是多數人所認為的「自己」、就是所謂的「心」。

怎麼樣才最能幫助生重病的人?

:車子有時候也會出問題,不是引擎燒壞就是爆胎,有時候外層會被刮傷……等等,這時候你怎麼處理呢?試著把它修好,身體也是一樣啊!如果車子壞到沒辦法修,比起買一部新車還不划算,你會乾脆買一部新的,不是這樣嗎?身體也是一樣,身體就是一部車,能修就修,不能修時就隨它去,上帝會給你一部新車、新的身體。多數人都很在乎身體這部車,為了這部車,這個也怕,那個也煩惱,互相殘殺求生存也是為了「這部車」而彼此憎恨,做許多違背良心的事。所以我們應該瞭解,身體只是一個工具而已,就像你買的車一樣。


作者簡介 http://peace.nidbox.com/diary/read/7472410

更多演講影片  http://suprememastertv.com/tw/wow/




純素生活  創造和平 

BE VEGAN, MAKE PEAC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