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困擾我們的,並非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,而是我們對那件事的想法

2015031001:50
「真正困擾我們的,並非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,
而是我們對那件事的想法。」

凱蒂的轉念作業 ,稱為 The Work,功課,
基於一個我們都明白的道理,也就是古希臘哲學家說的:
「真正困擾我們的,並非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,
而是我們對那件事的想法。」

不論我們是習禪、靈修或奉行身心靈導師的教誨,
我們都知道要破執,要不去認同念頭。
然而,要破,談何容易呢?
我發現我可以練習去覺知到負面念頭正在升起,
然後不去認同它,任由它在我腦袋裡轉一圈,然後自己跑掉。
但我發現,也許有時我只是假裝沒看見它而已。
它還是一直回來,一直說服我,直到我敗給了它,然後再蹣跚的爬起。
因為潛意識裡,我仍固執的相信它是一個「事實」。
而凱蒂的功課即是把所有潛藏的負面信念全搬上檯面,
然後把它們通通反轉過來,讓我們赫然發現,
原來我的負面評斷和信念只是一個投射,
一切苦惱皆肇因於我的看法,我自以為真的評斷。
舉例來說:「我覺得他總是看輕我」。
如果把這個負面評斷依照凱蒂的「轉念作業單」
誠誠實實、毫不保留的書寫答覆,
我會寫:他不該狗眼看人低,他是個傲慢、無知、無禮的人,
他必須更謙卑一些。

然後進行那四句問話 :
1. 那是真的嗎?
2. 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?
3. 當你持有那想法時,你會如何反應呢?
4. 沒有那個想法時,你會是怎樣的人呢?

靜下來誠實的捫心自問,都會發現這些評斷並不是百分之百真實。
然後第三、四個問句讓我們看清,
如果我抱持這樣的想法和這個人相處,會是如何的困境?
如果沒有這個想法,事實上我會輕鬆許多,
我也不會讓自己做出一些行為
來加強對方做出我所評斷的那些行為。
在這個階段,我就會明白,我真的寧可不要有這個負面的評斷。
接下來就是最精采的凱蒂的反向思考,
把向外譴責的指頭轉回來看看會發生什麼事,
看看轉過來的句子是不是一樣真實或是更真實。
於是,那句評斷會變成「我總是看輕他。我總是看輕我自己。」
誠實的想一想,天啊,一點都沒錯!
如果我的自我 (ego) 不服輸,馬上像個幼稚園小孩般反駁說:
「亂講!我哪有看輕他!是他先的!」
那麼,凱蒂就會建議找出三個「我看輕他」的實例,真的很容易找到。
很奇妙的是,無論我們用什麼評斷他人,
我們都可以在自己身上找出那些同樣的作為。
我們的自我是投射的專家,所以讓我們不舒服的是我們的看法,
根本不是我們評斷的對象。
凱蒂轉念作業單上的問句也會讓人領悟到:
「我並不需要他尊重我,讚美我,我才會快樂。」
「他看輕我是他的事。我要不要讓『他看輕我』
這個念頭帶給我苦惱是我的事。」
「如果我有『他看輕我』這個想法,
我腦袋裡選擇播放的畫面全是他看輕我的那些記憶。
也許他十次中只有三次是這樣,但我就是抓住那三次死不肯原諒,
把他曾經尊重我的記憶一概抹去。」
「我的自我很喜歡當一個受害者。」
「事實真相是,自我、小我的運作模式原本就是看輕和評斷,
它就是用這個模式來強化自己。」
還有一個問句的反向思考是把「我再也不要感受到他看輕我」
轉變成「我樂意感受到他看輕我」。
這個反向思考很有意思,一開始我覺得有些莫名其妙,難道自虐不成?
但是,以開放寧靜的心接受它,
就會頓悟:「樂意」是因為當那個感受升起時,
正是我們得以看清自己、療癒自己的大好契機。
於是,我們放下了畏懼和抗拒,畏懼正是痛苦之因。
面對這個可能時常重覆出現的情境 (因為我不斷投射),
我要練習的是,不抱持這個評斷去向外尋找印證,
那絕對找得到,而且很容易。而是向內看清我的評斷是一個投射,
它並不真實,是我的想法讓我不舒服、讓我苦惱,
是自己撿起來的,也可以自己把它放下。
正如凱蒂一直強調的,世上只有三件事:我的事、他的事、神的事。
我是不是在那個當下管好了自己的事呢?還是我撈過了界,
認為別人「應該」怎麼想,「應該」怎麼做?
認為我要忠告他「應該」怎麼想,怎麼做?
而全然沒覺知到其實自己裡頭正做著我要別人不要做的事。
這就是我被師父棒子打下去打得好的內在顛覆,
那是凱蒂仁慈又犀利的仙女魔法棒。
而我也知道,我現在才上了第一課而已。
凱蒂說:「我無法放下觀念,
但若透過『了解』面對它們,它們便放下了我。」
這句話讓我感動,也讓我欣慰,我並不需要「用力」,
我只要懂得把念頭看清、看透就好。
想想,這多契合老子的精神啊!
也正如美國心靈作家 Marianne Williamson 說的:
「自由並不是去掙脫什麼;自由是溫柔地融化為我們的本我、真我。」
佛陀教誨亦是如此,把蒙蔽真相的評斷卸下,平靜就在當下的如是裡。
當我拼命揮劍想要把剪不斷理還亂的負面思緒砍掉時;
當我拼命找石頭來壓住如千草萬草的負面思緒時;
當我拼命築起一道冷牆,把負面思緒擋在外頭時;
或是當我試著跳上一個自命清高的階梯,
好讓負面思緒不沾染上身時,我終於知道,
還有另一種可能,另一種方法,它不把負面思緒當做敵人,
而是把它當做益友良師。
它是黑暗,而我們用光明去愛它、照它,讓它轉化。
這樣的包容融化了恐懼。
我知道凱蒂的轉念作業會幫助我真正領悟到:
念頭不是那麼嚴肅的事。事實上,你可以「玩」它,
把它轉過來,轉過去,因為它本質上就是一個幻相。
~摘自Amanda 遊戲三昩
 


純素生活  創造和平 
BE VEGAN, MAKE PEACE